攝影構圖 – 跟著感覺走向井三角

回想一下曾看過的電影,最糟糕的就是鏡頭晃來晃去,忽前進忽後退,後面那條水平線歪來歪去的,對不對?

那就用腳架FIX=固定鏡頭吧!嗯嗯……然後呢?

雖然現在的家用DV攝影機幾乎都是全自動,只要開啟電源就可以拍攝,可是面對觀景窗時,從未曾拿過DV的你,要怎麼取景呢?

當然在構圖上,許多談基礎攝影的書籍,都可能提到幾個重點,例如:畫面要穩重、水平線不歪斜且放在三分之一處、畫面要去蕪存菁、色彩要合諧、景物要主從搭配……但其實當你實際要拍攝時,會發現觀景窗的畫面怎麼都不會剛好是書中所說的那樣!面對這種情形,最後通常也只能「跟著感覺走」!

沒錯,「跟著感覺走」就對了!一個畫面如果自己都看不順眼,你還期望觀眾給出什麼好評價呢?!

你也許要說:「那你這篇文章不是在講廢話?」其實也不竟然,因為根據視覺心理學的統計,不論你的畫面是4:3還是16:9,基本上和諧的鏡頭,許多都符合一個簡易的構圖原則,那就是「井三角」。就是下圖所示,畫面的視覺焦點,大約都會落在這幾個位置。如果不信,那就請拿著DV自己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