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擷取DVD-CAM機型攝影機的視訊檔

這兩年Hitachi與sony有款 DVD-CAM 機型的攝影機
採DVD格式來紀錄影像
也就是將VOB格式的影像紀錄在直徑8cm的小DVD光碟片上
因為不是以AVI的格式紀錄在DV帶子上
所以影像擷取的方式也不是用IEEE1394卡擷取


擷取方法如下
1.請注意DVD-RW的光碟片必須先做finish的動作
2.請準備USB傳輸線,攝影機驅動程式與應用程式(ImageMixer或picture package)的光碟片,這兩張光碟片隨機附贈。
3.電腦上安裝USB與DVD-CAM攝影機的驅動程式,以及應用程式
(因為要重新開機, 所以須確認不會被還原)
4.有些DVD-RW的光碟片在程式安裝好後, 就可以直接透過檔案總管讀取VOB檔;換句話說,這時這張光碟片就可以視為一般的DVD電影光碟了。
5.如果安裝ImageMixer應用程式, 也可以將光碟片的檔案透過軟體擷取到硬碟, 成為AVI檔案, 如此就可以在任意剪輯軟體上編輯了.
6.你也可以用picture package軟體擷取成mpgII的格式, 但是請注意, 因為壓縮格式問題, 音訊部分必須使用mideastudio7.0以上的版本, 威力導演4.0以上版本才能編輯.


目前DVD-CAM機型攝影機最大的問題在於:
1.拍攝時檔案直接壓縮錄成VOB格式, 因此畫質比不上同等級一般DV的未壓縮AVI格式
2.ImageMixer的說明書不夠詳盡, 介面也不夠清楚, 最好請教有使用經驗的人, 才能減少摸索與嘗試錯誤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