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的審美高峰經驗 -- 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

審美高峰經驗指觀眾在藝術鑑賞的過程中獲得的最高審美經驗,它往往表現為情景交融、物我一體的境界。


觀賞電影時高峰經驗的產生,可能是一段情節的高潮、一種哲理思考的體悟、一種形而上的美感、一種藝術的情境、一種禪機、一種道德的實踐、一種情感的高度昇華……高峰經驗無法完整用語言文字來表達,只有依賴全神投入欣賞的觀眾,在時空的當下自行產生。

觀眾在自我實現的過程中,往往與影片渾然融為一體,或驚心動魄,或如痴如醉,或痛哭流涕,或擊掌叫好,或捧腹大笑,或心神震攝,或身心舒緩……觀眾藉由審美高峰經驗的實踐,當下與影片的內容渾然結合為一體,物我兩忘,觀眾因此心靈得以淨化,情感得以紓展,精神得以提升。

從傳播科技的角度來看,Do an information from A to B 在這裡將被解譯為 Make a aesthetic expenence from art work to spectator. 好的影片會讓觀眾產生這種共鳴的高潮,好的導演知道如何去製造這種高潮,並且貫徹其意志力,讓這個高潮刻鑿在觀眾腦海裡,甚至一輩子也無法忘記。

How to do? 不外乎從影片中的各個元素去開展:腳本、攝影、演員、服裝道具、色調、音樂、劇情、光影、構圖……所有的鋪陳,都是為了製造這個審美高峰經驗而準備。

至於如何靈活而適當地運用這些元素?或許只有不斷去觀看影片,並分析那些成功讓人產生審美高峰經驗的作品裡的成功因素吧!一部影片如果連自己都感動不了,如何能奢求感動別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