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多媒體設計的場景(scene)設計

如果說每個作品是一個故事,那麼這個故事大約是由許多個情節串成,而每個情節則由事件組成,每個事件可以分成許多鏡頭。每個事件基本上發生在同一個空間,稱為場。分場分鏡是劇本建構非常重要的步驟。至於這裡要談的是設計場景,就是事件發生地點的設計。概分為以下幾類。

2D動畫的場景設計
2D的繪圖軟體不宜虛擬3D的場景,要創造連續深度的空間常會費時且自曝其短;反之用3D繪圖軟體虛擬2D場景,通常比較容易。

我們以flash軟體說明。flash以"元件(object)"與"場景(scene)"組成動畫,其中的場景包含了"鏡"與"場"的概念。建議將每個場景定義成"鏡",每場戲獨立成一個fla檔案(或透過場景的命名整理)。flash軟體建立場景的幾種方式:

方式一:直接匯入照片等2D點陣圖當背景,建立場景
1.設定場景屬性:建議尺寸720*480像素
2.檔案 - 匯入 - 匯入至元件庫 - 選取背景點陣圖
3.建立圖層,設定為背景,排在諸圖層的最底層
4.選取背景圖層的第一個畫格,將背景元件拖曳置入舞台。

方式二:以多層次深度的背景,建立場景
觀諸繪畫、戲劇(如舞台劇、偶戲等),經常將深度切割成幾個區域,例如:遠景、中景、近景,這樣等於一個空間場景同時擁有三個直立2D面狀的背景,各元件或舞台布景、道具也可以分成三組,各自有各自的分鏡處理。我們以一輛車行駛在嘉南平原為例,說明如下:
1.準備一張嘉南平原的照片,照片以平行線構成為宜,遠景是阿里山山脈,中景是稻田、農舍、樹木,近景是稻田,中景與近景之間由道路水平貫穿。
2.用photoshop,分別選取遠景、中景、近景,處理成png格式的網路可攜式圖檔。建議將近景與中景稍微縮小些,使三個背景略為重疊。
3.flash開新檔案,設定屬性格式後,將三張背景圖匯入並轉成元件備用。
4.建立遠、中、近背景的圖層,依序排列。
5.順序置入三個背景元件,完成場景建置。

*目前分成四層以上的作品並不多見,建議嘗試。
*使用flash軟體請透過"場景浮動視窗"增刪修改場景數量、順序、命名。

3D動畫的場景設計
方式一:虛擬2D的場景
上面提到的2D動畫的場景設計,都可以在3D動畫軟體上製作,基本步驟是:
1.選取前視圖視窗,放大至全螢幕
2.繪製720*480尺寸的長方形自由曲面
3.將準備好的背景圖以貼圖方式,視為自由曲面的表面材質,貼上。

方式二:建立舞台
我們可以將3D動畫作品視為一場舞台劇的演出,於是每場戲各需要一個舞台。建構舞台的基本方式還是貼圖,說明如下:
1.採用預設視窗(正投影三視圖+立體圖)
2.於前視圖繪製長方形自由曲面,並貼上背景圖為材質
3.於俯視圖繪製長方形自由曲面,並貼上所選材質作為地面

*由上可知,背景不一定只有一層,地面也可以有立體與材質的變化。
*由於要配合攝影機運鏡,建議將舞台做大些,運鏡時也要注意不要露出"後台"

視訊動畫的場景設計
方式一:實景拍攝
以DV、HDV拍攝,則實際的空間就是場景,必須
1.預先場地勘查
2.確認光影條件與影響
3.現場清場
4.拍攝

方式二:運用視訊遮罩製作場景
1.製作2D或3D主角動畫時,將背景設成深綠或深藍色,輸出成視訊檔備用
2.可綜合運用之前的所有技術,來製作場景,這個背景可以是2D圖、3D圖、視訊皆可。
3.開啟視訊剪輯軟體,匯入背景。
4.匯入主角,並使用遮罩(overlay、mask)功能,將深綠色或深藍色背景挖空即可。

*由於視訊剪輯軟體可增加視訊編輯軌數量到99軌,所以也可以複合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