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冬天的故事 (Conte d'hiver)

侯麥(Eric Rohmer)1992年的作品,四季系列中的"冬天的故事"。侯麥這次喋喋不休辯證的主題,是女主角自省自己的真愛到底是甚麼。一如亮軒所言,在一般人眼裡,這女孩簡直莫名其妙加不可理喻,哪個人能夠接受這種反覆無常的個性呢?然而正是在不斷的變動中,侯麥透過女主角,其實也讓我們一步一步釐清了自己對待情感的看法。
可惜的是,不懂法文,所以觀影時必須不斷地盯著字幕,而侯麥作品的文字又有太多哲學辯證的色彩,往往需要更多時間去思索文字背後的意義,因此削弱了閱讀作品的理解程度。而翻譯所可能產生的誤差,也可能減低了導演想詮釋主旨的精準度了。
我們都清楚情感問題有時不是理性可以解釋的,但是面對脆弱的人心時,誰又能勇敢拒絕相負扶持或是相濡以沫?然而我想,在侯麥的心中,那種能夠讓戀人天荒地老的元素,卻是心有靈犀一點通、一見鍾情地在相識的第一瞬間就能夠精準掌握的,那不是理性,好像也不是感性。我似乎懂了,侯麥叨叨絮絮不斷在他的作品中一再重複、不斷辯證的愛情主題,所要訴說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