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路長短調 (A short film about love)

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 )的電影。透過一段起於窺視的老少戀情,重新醒思愛情的真諦,這部電影算是奇士勞斯基探討愛情的早期作品,它是從1988年電視版《十誡》的十個單元中,抽出製成電影長片。
除了作者一貫人性情慾的探索議題外,片中對於框景、光影的應用相當獨到。我嘗以為,奇士勞斯基的作品就是"奇",但奇在何處,卻很難描述。觀看這部作品時,我嘗試用停格去猜測下一個鏡頭可能的畫面內容與劇情發展,結果卻經常"槓龜",如果不是文化背景的差異度太大,那也許就是奇在這裡吧:能跳脫慣有的劇情鋪陳,一如他在電影《機遇之歌》裡的主張,生命只是一連串的機遇組合,沒有甚麼因果關係可言。
本作品用「善意的窺視」來形容影片之意,勢必引起諸多爭議,甚至有美化侵害人權的行為,但是深層點看,撇開法律、道德的韃乏觀點,其實片中也凸顯一個事實,看似有權的窺視者,其實是真正的無能者,它隱含窺視者的部分匱乏,無以命狀的慾望卻是真正的主宰,它未必契合現實,甚至落到現實裡,一切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