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光 (Le Rayon Vert)

法國新浪潮電影三位著名導演之一的艾力侯麥(Eric Rohmer),經典之作。1986年。屬於他電影的幾項特色;高度文學與哲學性、不十分注重戲劇性情節、喋喋不休的人物、透過對話剖析人物性格與心理。在 "綠光" 裡,關於愛情的追尋,只是一種感覺,對了,也就對了,正是心有靈犀一點通哪,這就是綠色的調性嗎?然而,觀眾必須很有耐心,透過逐步鋪陳的影音文字,一步一步去閱讀與感覺作品中每個人物的氣質氛圍,一直到最後,才能感受到累積情感能量一次湧出的深刻。侯麥已於2010年1月辭世,享年89歲。

「你看到那邊的太陽,它不在你看到的位置,事實上是在較低一點,太陽在大氣層中彎曲,太陽越接近水平線,在大 氣層中光散越強,當太陽似乎要碰到水平線時,它其實已在水平線下,現在,太陽的圓形好像稍微升高,或者有半度,這是綠光產生的第一個原因。…;再來是顏色 的分佈,…彎曲最多的是藍色,綠色在藍色旁邊,…藍色和紫色很弱,我們看得清楚的是綠色和黃色,日落時,圓形稍微升高,可藍光和綠光比紅光高了一點,所以 當圓形在水平面消失,看到最後一道光是綠色的…。」(《綠光》台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