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我走到世界盡頭 (Monsieur Ibrahim)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2005)是由François Dupeyron (法) 執導,作家艾力克.埃馬紐.埃爾史密特(Eric-Emmanuel Schmitt)以基督教、伊斯蘭教和佛教寫成的《生命三部曲》之中以伊斯蘭教為觀點出發的電影。我們看到帶點神秘又親切的伊博罕先生,與他的可蘭經和生活智慧。對於習慣於受美國主宰的普羅媒體主張,而將中東地區視為全球不安定區域的根源,這個作品所要表達的,應該是更貼近於真實的觀點吧。
黃子安的導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有一些精采的回饋
精采對白:
1. 不是幸福快樂的人才微笑;是「微笑」讓人感到幸福快樂!
2. [字典]只能把大家都已經認識的字解釋清楚。
3. 一個人只在兩個地方度過他的生命,不是在他的床,就是在他的鞋子上。
4. 你只有一雙腳,得好好保護他們,假如鞋子傷了你的腳,你可以換掉鞋子,但是你無法把腳換掉。
5. 神不會直接對人彰顯生命,更不可能留下一本書來爲人揭露生命。
6. 你對她的愛是屬於你的,就算她拒絕了這份愛,她也沒辦法改變這份愛,只是她無法從中獲得好處罷了。就是這樣,摩摩,你所給予的,永遠都會屬於你,所有你保留不願意付出的,才會是你永遠失去的!
7.旅行豐富見聞,由觀察各國的[垃圾筒]為例:
假如你想知道自己所處的區域是富裕還是貧窮,只要看看垃圾筒就可以知道了。
假如沒有垃圾、也沒有垃圾筒,那就是非常富有的地區;
假如有垃圾筒,但沒有垃圾,這就是富有的地區;
假如垃圾桶旁堆有垃圾,那這裡既不富也不窮,這是遊樂區;
但假如你看到垃圾,卻沒有看到垃圾筒,那就是個貧窮的地區;
而且,假如居民住在垃圾堆裡,那就是非常非常貧窮了。
8.觀察除了用視覺的眼睛、還可用嗅覺的鼻子,由氣味去猜測、判斷:
聞到「大蠟燭的味道」—>天主教—聖安東尼教堂
聞到「乳香的味道」—>東正教—聖蘇菲教堂
聞到「腳丫子的味道」—>伊斯蘭教—藍色清真寺—進入清真寺一律脫鞋
一個發出身體味道的地方,聞到這種襪子的味道讓我很有安全感,我告訴自己,我並沒有比我的鄰居優越,我聞到我的味道,我聞到我們大家的味道,於是,我感覺更舒服了!
9. 人們首先是礦物,然後是植物,再來是動物;過了人的階段之後,就會變成天使。
10. 否定的答案,我們已經把它收進口袋裡;肯定的答案,正等著我們去拿。而很多時候,沒有回答就是一種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