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萬歲

原來孤獨的人要排遣孤獨,身體比心靈更快見效。作為蔡明亮第二齣電影,1994年的《愛情萬歲》有著決定性地位,除為他奪得第51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以及第31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最佳導演獎”等獎項外,也奠定了蔡明亮日後的電影風格,就是大量長鏡頭、極少量(零作用的)對白、沒有配樂(唯一配樂就是台北都市的背景聲響),一班角色在鏡頭前做的,離不開吃喝拉睡(和間中造愛),於是,活在都市的萬物之靈,被還原為最形而下的生物,有口難言,所有思潮起伏,全憑身體語言去交代

然而,雖然蔡明亮的形式風格很獨特、運用也很高明,作品裡製造了許多高反差的對比事物,諸如:租與買、空屋與實屋、門裡與門外、生前住所與死後住所......但是人除了吃喝拉撒睡,除了物質的欲望外,其實還有更高貴的一面。這部電影裡,蔡明亮在這麼多對比的事物中,幾乎全選了不好的那一面:租、空、孤獨、物質、慾望......導致都會生活整個被扭曲醜化了,作為一個從小在都會成長的人而言,誰又是蔡明亮標籤下的蠕蟲呢?
亞洲時報的影評
維基百科整理蔡明亮的個人資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