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電路的檢測

將零件焊上電路板並不困難,難在焊好後是否能依照您原先的規劃正常工作,以下提供幾點電路件測的原則,依序檢測您焊好的電路板,將錯誤一一排除,相信您也是電子學領域的實戰高手。

一、檢測電子零件:試問您在焊接之前,是否確定每一個電子零件都是好的?是否都用三用電表做過測量?任何一個電子零件故障,都可能導致整個電路無法正常工作,所以這個程序是絕對必要的,您檢測了沒?

二、焊接點是否完美:「該斷路的斷路,該短路的短路」就是焊接的目的。電路無法正常工作,最主要的問題之一就是接觸不良,造成「不該斷路的斷路,不該短路的短路」。所以電路板焊好之後,記得以微觀的心情,做接點的檢查,務必要求每一個接點,銲錫必須完全包覆電線,並且填滿電路板的孔隙;至於點與點之間,則原則依舊是「該斷路的斷路,該短路的短路」。

三、IC座各接腳的檢查:我們在一些地方使用IC座(編碼解碼、高頻收發),就是因為這些IC的成本比較高,所以選擇了不直接焊在電路板上,而以隨插即用的方式安裝,以方便檢測。那麼在焊好各IC座之後,將IC安裝上去之前,每一個接腳一定要仔細檢查。檢查的方式是將三用電表調到電阻的位置,檢查確定電表的電阻測量工作正常後(兩極相接阻值顯示”0”,指短路),檢測IC座任意兩隻腳(特別相鄰)是否呈現斷路(阻值顯示”1”)。

四、DIP開關的檢查:DIP開關的原理是將數組開關整合在一起,因此以檢測開關的方式,分別檢測DIP開關的每組接腳即可。檢測方式是將三用電表調到電阻的位置,測試電表本身無誤後(兩極相接阻值顯示”0”,指短路),檢測DIP開關其中同組的兩隻腳,是否呈現斷路(阻值顯示”1”),然後再將開關調成ON,看是否呈現短路(阻值顯示”0”)。

五、零件與線路是否正確:所有零件必須依照電路圖該有的位置焊接,任何一個小錯誤,就會導致電路無法正常工作。除了自己重新仔細檢查以外,建議能請同學檢查一遍,因為有些時候自己的思路會出現盲點,就像自己校稿自己的文章,有些錯字自己很難察覺,一樣的道理。

六、電線是否焊牢:我們藉由「隔離」的原理來焊接,就是為了方便偵測錯誤與檢修,但是每條電線一定要焊牢,否則很可能就在電線的接點處接觸不良。測試的方法很容易,每一條電線使盡全力去拉拉看,是不是有搖晃甚至斷裂,如果發現瑕疵,趕緊補強。

七、檢測供電是否正常:安裝電源,用三用電表檢測,是否供電正常(注意電池有沒有電),這自然是電路正常工作的前題(任何IC發燙,都是不正常現象是某部分線路不當短路的結果)。接著安裝每一顆IC,檢測每一顆IC的供電是否正常,我們只要將三用電表調整到電壓(一般為直流電壓),然後正極接IC的VCC端,負極接IC的接地腳,就可以測出供電是否正常。在高頻收發模組的實習裡:編碼器、解碼器、7805模組、高頻發射器、高頻接收器……這幾顆IC(或視同IC)都可以藉由這項檢測,知道供電的正常否。

八、建立參照模組:理論上,只要有一組收發模組焊接並測試成功,就可以確保其他各組的檢測成功了,因此第一組成功的模組很重要。老師這裡備有參照模組,如果同學的電路板依照上述檢測的流程走一遍,最後仍然無法工作,就必須借由老師的參照模組,參照「隔離」的原則,分區檢測,應該就可以找出問題點。至少可以找出哪一區有問題,如果最後還是無法找出該區的哪個地方出了問題,那就全區放棄,重做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