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寫作之短小精幹VS老太婆裹腳布

近日陸續見到大家寫的劇本,好幾個劇本在情節鋪陳、措詞遣句上,都有過人精湛的表現,可見用心。可是在此同時,也發現了一些「過度投入」的後遺症。其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劇情寫得像史詩一般,跨越多年時間,甚至多次元空間,導致真要付諸實踐,甚至必須演連續劇了。
能夠把夢想轉變成理想而後付諸實踐,固然是許多人心中的期盼,但是也要顧及現實面才行。

根據目前大家的功力來看,時間長度超過8分鐘以上的,就算是「長片」了,這類影片往往需要更多的人力投入,才能有比較好的結果,而事實上成功的影片已經屈指可數。至於超過十分鐘以上的「超長片」,常常必須付出相對代價,那就是作業遲交,錯過比賽,甚至嚴重影響生活作息了。

所以,受限於時間與人力物力的限制,建議劇本長度,最好控制在30秒到8分鐘之間。

縮短時間還能逼迫大家做去蕪存菁的動作,使內容更精采,劇情發展更緊湊。

要將時間縮短的最快方式,就是縮小主題的範圍。與其說一個故事,不如針對一個主題、一個想法、一件物品來擴散發想,這樣的劇本情節,甚至用一、兩句話就可以說完了。

縮短時間的另一種方式,就是把你的訴求用廣告的方式來拍,也就是用廣告的手法來推銷訴求。例如:「以暴制暴必有惡報」、「如何成為籃球之神」、「如何防止爬牆」、「如何在校園出名」、「如何談戀愛交女朋友」……或是根本就是挑一樣商品來拍公益廣告,例如:某飲料、某球鞋、某雞排、某榴槤、某神奇眼鏡......

以一件小事情、一個心得、一件商品等為主題來架構劇本時,通常除了「劇情鋪陳(前情提要)」與「結局」外,需要有明確的「訴求」,而且建議訴求內容至少超過三個。這就好比寫文章需要起承轉合,說相聲也有抖包袱的過程。

舉個例子說明:如果同學的劇本是想表達「死也要愛妳」這樣一個概念,除了劇情中要演清楚「主角已經死了」這件事外,大約要有幾個事件(訴求)來做串連,例如:女主角正要被一群男生欺負(訴求一)、女主角快被車子撞到(訴求二)、女主角將被某惡男欺騙(訴求三),這樣的劇情,最後再加一個女主角終於知道是過世的男主角在幫她的劇情當結局,就可以串成完整的劇本了。如果女主角揭祕的過程中,用一個支手機、一個娃娃、一個別針、一條項鍊……等當「串場的線索」,那就會形成一個情感表答的匯聚點,或是審美高峰經驗展現處。

(這世上應該沒有比表達死與愛更容易感動人的主題了)

其實許多成功的影片,都有這種三段式的劇情結構:【劇情鋪陳(前情提要)」】、【三個訴求一】、【結局】

精緻的作品,可能還會特別去注意串場的問題,讓各個橋段的銜接更流暢。

最後要強調的是,如果你的劇情就是這樣的結構,那實在沒什麼創意了,優導演過人之處,就是在這樣的結構規律中,找出突破點,讓結構產生質變與量變,這樣才有可能產生過人的劇本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