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故事 (Conte d'automne)

侯麥1998年的作品。等待四季系列的秋天已經好一段時光,終於可以閱讀四季的最後一季。我看見的還是老侯麥透過兩個主角不斷地對話,以改變姿勢或是空間位置分鏡,去處理一貫地、喋喋不休的愛情辯證主題。在空間處理的技法上,也依舊可以看到侯麥一鏡接一鏡完成空間位移的手法。而同樣面對的問題是,如何的兩個人,才能通過性別、年齡、種族、社會階層的重重考驗,最後成為愛情路上相互提攜的伴侶?習慣了,或說熟悉了侯麥的思路,就知道故事的劇情大約會怎麼走了。答案一如我在冬天的故事觀後感想所說的一般,那不純是理性,也不純是感性,那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感應,在第一次見面時就存在的"好感",也是長久醞釀在每個人心中的那個"標準"。
這可能是近日我閱讀侯麥的最後一個作品,如果要我重新排列閱讀順序,我可能會先看小說"六個非道德的故事",再看"四季的故事"系列,再看"綠光",如此看到最後一個作品"愛情誓言"時,就不會有太多唐突的感覺了。如果時間有限,那麼建議閱讀一些影評對侯麥的評論後,直接看"綠光"吧!
輕淡雋永風情無限---看侯麥的「秋天的故事」(亮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