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多媒體作品的展演介面

展演介面指作品面對觀眾的方式。創作者進行多媒體創作前,應對作品的題材、表現方式、數位時代的趨勢有充分的了解,進而選擇合適的展演介面。目前較常被使用的數位介面有網頁(html)、2D向量動畫(swf)、影音視訊(avi、mpg、wmv、mov、flv......)等三種。如果作品只是線性播出,則採用任一形式皆可,如果觀眾參與作品的互動 (例如可選擇劇情,或是遊戲設計等),那麼就以html以及swf為宜。

avi
未經壓縮的影音視訊檔案。
為求最好的品質,任何一分鏡或分場,不論是視訊、2D動畫或3D動畫,建議先存成avi備用。
須預留較大的儲存空間(建議50G)。
建議規格為720*480像素,螢幕長寬比16:9,NTSC,立體音,29.97fps。
(有些透過Xvid壓縮技術壓所的檔案,副檔名也是avi,除非是HD規格,否則請留意避免使用。)

mpg
作品完成後,如果要以DVD光碟片的形式輸出,那麼建議格式為mpegII,也就是
720*480像素,螢幕長寬比16:9,NTSC,立體音,29.97fps的規格。
預計在網路頻寬問題解決後,HD高畫質的視訊將逐步取代現有的DVD格式,如果作品依開始使用HD規格的攝影機、數位相機創作,則依其規格(mpegII或mpeg4)製作作品即可,不需存成avi格式檔案。
關於HD高畫質討論請讀我

wmv
如果作品主要在網路上傳輸或播放,建議將avi檔案轉檔成wmv檔案。
只要微軟繼續存在,這種由微軟發展出來的影音視訊格式也應該會繼續流行在網路上。格式為720*480像素,螢幕長寬比16:9的立體音,29.97fps。

mov
MAC電腦使用的網路傳輸與播放的視訊規格,使用普及率尚可。
建議格式依舊為720*480像素,螢幕長寬比16:9的立體音。

flv
Youtube網站使用的網路串流視訊格式。
如果決定要將作品放在Youtube網站,並得到最佳品質
請閱讀:作品上傳YouTube必讀 (請閱讀項目:上傳影片) 
請閱讀:如何將Youtube的影片嵌入自己的網頁或部落格 

swf
Flash軟體的動畫播放格式。
如果作品以2D方式呈現,或是互動功能可以被封閉在單一的檔案中,建議使用。
為求與其他格式的相容,以及確保品質,建議格式為720*480像素,30fps。

html
如果作品有多元的互動功能,
我們可以用Dreamwaver等軟體編輯,將swf或wmv檔插入html網頁中編輯。
這個網頁中所使用的所有檔案應集中放在同一資料夾中。
也可以上傳資料夾所有檔案至網路空間,成為獨立網頁。
如果作品僅在網路上播放(如某網頁或部落格),建議先將作品放在Youtube網站,再將程式碼嵌入指定網頁即可。但部分網頁線上編輯器(例如各部落格或留言板)可能有其個別的格式與限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