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樹 (Lemon Tree)

以色列的電影,常帶著幾許美式電影的風格,可見兩者交互影響之深,這個作品也不例外。導演艾罕‧瑞克里斯(Eran Riklis)年的這部作品,要探討的其實是一般人不太容易關注到的事。我們總把焦點放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因宗教不同而產生的歷史民族衝突中,卻容易忽略了,在屬於以色列的邊境中,所居住的巴勒斯坦人民的生活,以及其可能遭受到的政治干預。不過劇情的選擇似乎太過刻意,使得情節的鋪陳帶了些許人為操弄的痕跡。但是無論如何,這個作品並非巴勒斯坦人的觀點,因此所呈現出的作為以色列人的導演的自省能力,依舊值得肯定。
導演艾朗瑞克里斯:「中東情勢經常在變,人們會用希望、樂觀、悲觀、突破、嶄新、未來、過去這些字眼描述這裡經常發生的狀況。樹呢,則是靜靜站在一旁,看著人們汲汲營營。我以幽默、荒謬、悲劇、喜劇多重元素混合,在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間創造不可能的混亂情境,用五顏六色包裝一個有點黑暗的故事。」
聞天祥的影評
彭怡平影評:沁人心脾的冰涼檸檬水【檸檬樹】
ㄚ今影評:小蝦米大戰大鯨魚!【檸檬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