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輯技巧的重點整理





一、剪與接

剪輯的基本動作:剪與接

剪:
精密度請要求到畫格
(DVD:每秒29.97畫格,29.97fps, frame per sec)
(HD:每秒30畫格)

接:
不做轉場特效 (cut接):兩段影片直接接合
基本轉場特效 (淡入淡出):使轉場柔順
其他轉場特效:不同剪輯軟體提供不同轉場特效,視情況使用,也可以自己下參數。
不當的轉場特效,不如不用轉場特效。

二、基本的敘事剪輯

「鏡」為剪接作品的基本單位,同時空的鏡組合成「場」。一個作品由許多的「場」組合而成,猶如一本書分成許多「章節」一般。

一場戲的基本剪接順序,可依劇情時間順序剪接,大約的順序為:場面建立鏡頭、遠景、中景、近景、特寫、空鏡頭
1.場面建立鏡頭:交代該場戲的時空,運鏡常用PAN、FIX
2.遠景與中景:交代該場戲的人物與基本行為動作,運鏡常用FIX、FOLLOW、ZOOM等
3.近景:常用在對談時,對談常用「過肩鏡頭」或「主觀與觀點鏡頭」,兩人同心臉朝同方向,兩人談判面對面,運鏡常用FIX。
4.特寫:強調特殊的事物時用,「催情催淚」時一般也用特寫鏡頭。運鏡常用FIX、ZOOM IN。
5.空鏡頭:用作轉場,或是增加畫面的變化;演員敘述旁白時,亦可穿插空鏡頭豐富視覺。運鏡常用FIX、TITLE。

剪接時注意時間的連貫性,不要跳空,也不要重疊;也就是所謂的連戲剪接
每場戲再依時間順序剪輯,就完成基本的作品剪接了。

三、進階的敘事剪輯

1.直敘法:以上述基本分場剪輯的方式敘述故事,就是直敘法。
2.倒敘法:先敘述故事的結果,再從頭說明原因。
3.間接直敘法:將富有懸疑感的視訊片段移至片頭,再依直敘法敘述故事。
4.插敘法:從中間場次開始敘述,中間穿插演員的各片段回憶。
5.錯置法:適度打亂時空與節奏,讓觀眾自己重新拼湊敘事意義。
6.多線敘事法:故事的主軸未必是單一的,可以多線交錯敘事。
7.多觀點敘事法:未必只能用一種觀點(通常都是導演躲在主角後面的觀點),可以是導演觀點、男主角觀點、女主角觀點......的多角度敘事。

以上的手法,亦可以運用在每場戲,這時每一鏡就是基本單位,也就是每場戲都可以視情況直敘、倒敘、插敘、錯置其中部分或全部的鏡頭。

四、作品的節奏

1.具有適當節奏的作品,才能抓住觀眾的視覺與心理,也才可能成為成功的作品。
2.建議先分析類似風格電影的節奏,做為參考。
3.一般而言,演員動作與說話速度越快,節奏越快。
4.一般而言,運鏡越快,節奏越快;反之FIX固定鏡頭的節奏最慢。
5.剪接時,每一個鏡頭的時間越長,節奏越慢。長鏡頭(long take)的鏡頭移動速度一般不快,大約屬於慢節奏;反之補充鏡頭(分段拍攝)的節奏較快。
6.一般而言,作品的中段節奏較慢,首尾的節奏較快。
7.音樂的節奏性較強,適當地讓視訊配合音樂節奏,可替作品加分。
8.一個作品的節奏也能以場或鏡為單位,做更細膩的處理,製造出多層次的起承轉合節奏變化。

五、調光

色彩(光)三元素為:色相、明度與彩度
色相指顏色名稱,例如黃色、橘色(暖調),綠色、藍色、黑白(冷調)......等等。色光的數位資料以RGB值來紀錄。
明度指明亮程度,基本上將彩色視訊轉換成黑白視訊時,越靠近黑色則明度低,反之明度高。
彩度指鮮豔程度,同一種顏色,也有不同鮮豔度,例如紅色,就有暗紅、深紅、血紅、粉紅......。

作品完成編輯後,建立視訊檔案前,要調光 (調整色光)。
所謂調光,指經過剪輯軟體的處理,使整個作品的色彩調性能夠在變化中求統一
Mediastudio 8.0的調光功能在:素材庫>視訊濾鏡>暗房......
Premiere cs4的調光功能在:Effects(左下視窗)>Viedo Effects>Color Collection與Image Control
威力導演9的調光功能在:(單一素材)選取素材>補修/加強;(整段視訊)特效工房>樣式>色彩平衡

六、片頭與片尾

每個作品最好能有片頭,讓觀眾有調整情緒與入戲的準備時間。片頭可以交代故事的時空、重要事物,也可以是第一場戲的開頭片段,與此同步也能加上主要工作人員與片名。以短片的規模來說,片頭不能太長,約10至30秒即可。片頭是作品與觀眾間的決勝點,絕對要引人入勝、精緻處理,因為如果30秒無法使觀眾入戲,大約觀眾就不會繼續看下去了。

作品的最後一個畫面很重要,要精準地停在最關鍵的那一個畫格。而最後的謝辭一定不能少,這也是一種基本的尊重態度,而且因為要在公開場合播放與流通,所以必須包含:

1.所有協助拍攝的人 (例如:導師的支持、協助辦理假單流程的教官、父母、借還攝影機的葉小姐......)

2.所有協助拍攝的單位 (例如:某書局、台北捷運站、理髮部、公園路燈管理處、學務處......)

3.所有使用的軟硬體設備 (例如:ASUS電腦、Panasonic攝影機、威力導演9、Mediastudio 8.0或Premiere cs4等剪輯軟體、Sony VCT-R640腳架......)

4.尊重肖像權:必須明列所有拍到的人臉:這點要盡力照顧周全,否則也要註明 "感謝不小心入鏡的帶藍帽子的老伯"......等等。

5.務必注意著作權:必須明列所有使用的非自己創作的音樂、畫面、文字的公司、作詞人、作曲人等;如果確定作品不參加任何比賽 (就沒有獎金問題),也沒有任何商業行為,建議直接打上 "本作品為課堂習作,無涉任何商業行為,如有任何涉及著作權、肖像權相關問題,請與作者聯繫,我們會立即妥善處理" 之類的文字。

6.建議加上自己部落格的官網網址

7.如果覺得這學期有學到一些東西,不要忘記感謝指導老師,不過我們試著讓影響力更大,所以建議寫成:"感謝 深藍光影網站 技術指導,請用關鍵字搜尋:深藍光影" 字樣,在這裡也先感謝大家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