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天使 (All the Invisible Children)

2005年由義大利外交部發起、為贊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世界糧食組織」所拍攝的電影。全片結合了7支短片,分別描寫了世界上許多不為人知的角落、那些被遺忘的小天使們的故事。盡窺從黑色幽默的喜劇表現到好萊塢式的商業手法。故事雖然不盡真實,導演手法雖然各有春秋,然所要傳遞的訊息卻無庸置疑,孩子們需要我們更多的愛與關懷。
華湘如導讀
1. 導演梅狄夏夫(Mehdi Charef):《湯扎》
年僅12歲的湯扎,在目睹了家人被大屠殺後,加入了作戰的行列。但無情的戰火,卻很快地也讓他當上了命運的砲灰…。

2. 導演艾米爾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藍色吉普賽》
一個被關三年之久、想要重新做人的吉普賽小男孩,出獄後卻仍得面臨父親逼迫他去偷竊…。

3. 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奮鬥小英雄》
布蘭卡因為父母有毒癮,竟使得她成為帶有愛滋病毒的無辜女孩…。

4. 導演卡提亞蘭德(Kátia Lund):《畢路與約奧》
畢路與約奧是對有進取心的小孩,貧窮的他們總運用想像力將生活中的廢棄物變成有用的資源,努力的克服生活困境…。

5. 導演雷利與裘丹史考特父女((Ridley & Jordan Scott)):《強納生》
一個對工作理想幻滅的攝影記者強納生,為逃離工作上的痛苦而重回他童年的經歷…。

6. 史蒂芬諾魯索(Stefano Veneruso):《喜洛》
住在尼泊爾郊區的喜洛,夥同朋友攻擊一名駕駛,只是為了搶奪他的勞力士錶,卻因此犯了罪…。

7. 吳宇森:《雙雙與小貓》
描述兩個在完全不同環境下長大的小女孩-「雙雙」和「小貓」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