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士浮生錄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德國知名導演文溫德斯 (Wim Wenders) 1998年與合作多年的音樂夥伴萊庫德,在一次古巴旅遊中發現一個古巴當地享譽多年的爵士樂團背後許多感人的生長故事。遂說服文溫德斯帶著一大隊人馬前往古巴哈瓦那。以鏡頭紀錄這樂團中老藝人的身影與音樂生命。
片子一開始,在樂聲與人物間輕 巧帶入了古巴革命四十年後的景象,以淡彩繪出古巴與美國間的愛怨糾結。影片中老藝人除了在音樂的飆放外,更有許多喜感,在逗人發笑的同時,也令人感動得哽咽、落淚……
1945年出生於德國迪塞多城的文溫德斯國性孤僻,1970年以《夏日遊記》(Summer in the City) 開啟公路電影風格,20多年來一直以其細緻的電影語言,拍攝了許多公路電影,最有名者包括《巴黎德州》(Paris,Texas)、《慾望之翼》(Wings of Desire)、《里斯本的故事》(Lisbon's Story)。他個人特別鍾愛50年代的美國電影,特別崇拜約翰福特和霍華赫克斯。英國權威電影雜誌《Sight&Sound》選他與法斯賓達及荷索為1974年世界十大導演,也是被認為是80年代世界級重要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