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鐘後: 提琴魅力 (Ten Minutes Older:The Cello)

時間,這個不分國界的主題,在本片中擔任重要、特殊的元素。十五位世界大師級導演,善盡十分鐘光陰,將過人的才華與智慧投注此片,演繹時間魅力,帶領我們穿梭時空,馳騁人生,一氣呵成。
第一部《十分鐘前—小號響起》,七位導演中就有六位曾獲坎城影展獎項;第二部《十分鐘後:提琴魅力》再邀八位世界名導,同樣也有六位獲奧斯卡金像獎。大師雖都禮讓排名,不分先後,每人皆使出渾身解數,暗中互相較勁的意味,十分濃厚。
柏納多貝托魯奇 Bernardo Bertolucci  義大利............segment "Histoire d'eaux"
克萊兒‧丹妮絲 Claire Denis  法國............segment "Vers Nancy"
麥可‧費吉斯 Mike Figgis  英國............segment "About Time 2"
尚盧‧高達 Jean-Luc Godard  法國............segment "Dans le noir du temps"
吉利‧曼索 Jiri Menzel  捷克............segment "One Moment"
麥克瑞福 Michael Radford  英國............segment "Addicted to the Stars"
決克‧雪朗道夫 Volker Schlondorff  德國............segment "The Enlightenment"
伊凡‧薩寶 Istvan Szabo  匈牙利............segment "Ten Minutes After"
八位導演的介紹
費那的導讀
聞天祥的導讀









【水的故事】伯納多.貝托魯齊
有一個印度青年隨偷渡卡車至德國,卻陰錯陽差去了義大利,途中一位年邁的老人請他幫忙找水喝。在空無一物的樹林間,意外落入時間漩渦,遇上摩托車拋錨的義大利婦人,從結婚、生子、共組家庭,到全家人出遊,在郊外發生車禍,青年踱入樹林,才猛然想起這片熟悉的森林。按記憶沿路上溯,驀然發覺那位坐在樹下的老人還在等他的水…

【時間二分法】麥克.費吉斯
費吉斯利用銀幕四分格畫面,同樣的場景、同步呈現四種發生在不同年代的故事,過去、現在、未來,時間被分割,他的記憶的片段只花「10分鐘」重新組合?還是40分鐘?(10×4=40)

【一瞬間】伊利.曼佐
十分鐘以面論相,只是一剎那的決定,但人生又比十分鐘長多少呢?曼佐精心串聯與他合作數十年的演員霍辛斯基電影片段,隨著各種角色、身分個性的轉變,濃縮成十分鐘精華,演員臉龐留下歲月的痕跡,透露出時間流逝的無情。

【十分鐘之後】伊斯特凡.沙寶
十分鐘前,陶醉在幸福裡的妻子精心佈置餐桌,今天是與丈夫的結婚紀念日。早已準備好香檳、蛋糕與V8攝影機,就等著丈夫回來的那一刻給他驚喜。丈夫回家卻帶著全身酒氣,妻子哄著丈夫寬衣休息,不慎將蛋糕刀刺向丈夫….。十分鐘後,救護車與警車來了,忠貞的妻子卻成了謀殺親夫的兇手?

【邊境火車】克萊兒.丹妮絲
民族「鎔爐」是民族的融合還是被同化?「歐盟申根」女導演丹妮絲運用「邊境火車」十分鐘之內闖關入境成功。往法國南西的火車上,一位教授與學生忘情地討論有關移民議題,他們所謂「外來者」的黑人,正巧坐在隔壁的包廂,充滿哲理與智慧的精采激辯,展現法國新銳女導演不同以往的嶄新風格。


【啟蒙】沃克.舒隆杜夫
時間是什麼?誰最能詳加解釋,並解釋的最好?德國新電影導演舒隆杜夫,十分鐘「悟」出時間的道理,他以哲學性的思考推演,給了答案。透過一隻蒼蠅飛行旅程,主觀鏡頭巧妙的運用,帶領觀眾進入時間的冥想。

【沉溺星際】麥可.雷德福
人在宇宙間追求繽紛,卻無法驅逐寂寞。一位太空人在太空漫遊八十光年之後,終於返回地球,發現自己只老了十分鐘,而他的兒子卻已經90歲了!原本熟悉的家園早已不復存在,他決定回去繼續他的銀河之旅、翱翔星際….

【時間的黑暗】尚盧.高達
同樣在十分鐘之內,法國新浪潮始祖尚盧.高達卻能交出最多的「答案」。他對時間不停的感嘆發問,檢視人生的最後片刻:青春的、勇氣的、思想的、記憶的、熱愛的、沉默的、歷史的、恐懼的、永恆的,以及電影的最後幾分鐘,讓我們可以穿越時空地思考人文歷史,替本片劃下了完美的句點,令人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