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物語(Tokyo Story)

小津安二郎(Ozu Yasujiro,おづやすじろう)的代表作品東京物語(1953),反映著父母用同樣的心養育子女,各個子女對父母親孝心卻有差別,這很難用道理講明、只能稱之緣分的人之常情。他的作品多含有從庶民題材中反映出感人與偉大的特質,而論者亦對其嚴謹的構圖美學與形式風格多所著墨。

父母含辛茹苦,正是為了孩子的展翅高飛。但孩子展翅高飛之時,也是走出自己的世界遠離父母之刻。最終是白髮兩老老來伴。或許正因為這是人生不得不走的不歸路,所以電影中兩老將孩子的一切看在眼裡,卻盡是沈默,沒有責備與批判,只是說出一句話,道盡天下父母心:「知道他們好,就好了。」將祝福賜予孩子,將寂寞留給自己。隨著火車離去,守寡老婦看著剛失去老妻的老人,不多言,只瞭解的點點頭:「很寂寞阿。」

最偉大的文學或電影藝術,不管用了多少深具藝術性的形式,最終永遠是在一個個看似特別的故事中,挖掘出人性普遍的共相,因而激起最多人的感嘆與共鳴。東京物語,正是屬於這類偉大的電影藝術,因此才能影響深遠,近六十年後仍被當今導演視為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