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流穩壓電路

【活動說明】
每個人家中都有許多使用直流電的電器,因此認識如何將交流電降壓,轉變成電器所需要的直流電電壓,是相當基礎的電子電路實習。本活動要求同學在40分鐘內完成AC110V,轉變成DC6V的電路。這個實習,除了實際操作配接電路外,亦同步複習九年一貫課程階段,基礎電子零件認識以及三用電錶使用的課程。

【命題分析】
1.分工合作:每兩位同學必須合作完成一套電整流穩壓路。
2.必須降壓:電壓從110V降成6V,需要能承受110V電壓功率的變壓器。
3.必須整流:將交流電整流成直流電。可用整流IC,但本活動以四個二極體串接成橋式整流器,完成整流。
4.必須穩壓:可在輸出端並聯47U電容器來穩壓。
5.三用電錶:必須會使用三用電錶測量電子零件與交、直流電壓。
6.麵包板:必須了解麵包板的使用方式。
7.本活動使用麵包板,因此除了變壓器的輸出與輸入端外,不需要使用焊接的設備。惟焊接時須小心謹慎以防燙傷,並且嚴禁用電烙鐵直接碰觸整捆焊錫的遊戲行為。
8.領取電子零件後,應該先使用三用電錶,分別檢測每個零件功能正常後,再行接線安置。
9.本活動的電子零件接線安置,應當依照電路的先後順序,分段安置,才能分段檢測。例如:一開始應當先焊接變壓器兩端的電線,接著接上AC110V電源,利用三用電錶檢測輸出端是否為AC6V,確定輸出為AC6V後,再開始安置四個二極體。
10.本活動最後以發光二極體的亮滅來檢測電路的正確與否,但嚴禁直接將發光二極體接於任何電源,否則發光二極體將燒毀。

【材料清單】(單位:每套電路)
NO.
名稱
數量
單位
編號規格
用途與說明
1
變壓器
1

110V變壓6V,功率250W
電壓從110V降為6V
2
二極體
4

.
搭接橋式整流器
3
電容器
1

12V,47uF
穩壓
4
電阻
1

330R
壓降,保護發光二極體
5
發光二極體
1

耐DC6V
輸出端訊號燈
6
電線
1

約1公尺,一端含插頭
連接110V
7
單心電線
1

約50公分
連接電子零件
8
銲錫
1

.
電線與變壓器間焊接

【機具工具】(單位:每組)
NO.
名稱
單位
數量
用途
注意事項
1
麵包板
1

安置電子零件
勿以尖物刺孔
2
斜口鉗
1

剪斷電線
.
3
尖嘴鉗
1

定位與剝電線外皮
.
4
電銲槍
1

焊接用
1.危險設備,小心使用 ,慎防燙傷!
2.焊接前先行練習
3.電焊槍與電子零件接觸時間不得過長,以免零件過熱燒毀。
5
剝線鉗
1

剝電線外皮
注意銅線直徑,剝線時勿傷及銅線
6
三用電錶
1

測量電壓
不使用時關閉電源
7
銲錫吸取器
1

吸取焊接錯誤的銲錫
.
8
銲錫
1

.
電線與變壓器間焊接

【電路圖】



【問題討論】
1.請說出本次實習活動你所遇到的三個最大的障礙。
2.請問你電子零件的安排方式有沒有改善的空間?有沒有可能縮小麵包板1/3的使用面積。
3.請問這次實習活動,電阻與發光二極體的功能與意義,使用家電時,這兩個電子零件會被什麼所取代?





在電容器輸出端接一個LM317及,於LM317的Adjust端一個1K或5K可變電阻,Adjust與output端接一0.25k電阻可變成一個可調變輸出的power sup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