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各種接合方式

同一種材料,可應用各種加工與成型法來塑型,也可以靠各種方式來接合;不同材料之間,則有各種接合方式,以下介紹。


縫合綑綁 透過針線繩索,可以將材料縫合綑綁,達到固定的作用。例如:衣服的縫合、皮鞋的縫製、童軍課程中搭建的瞭望台、運送貨物時包裝紙箱用膠帶或繩索綑綁……等等。

釘接 材料之間,常用釘來、鋼釘、螺絲、鉚釘……等方式接合。一般而言以螺釘接合,強度較鐵釘、鋼釘接合強,但工序較為複雜。螺釘的種類很多,視不同條件選用。

榫接 很早以前,人類的祖先就知道使用榫來接合木材,許多木構造的建築古蹟,還保留各種複雜而精美的榫接結構。近年木器間的接合方式雖有更新,但是高級的家具依舊多以榫接完成。此外,許多塑膠盒製品,應用塑膠本身的彈性,設計了精巧的卡榫,來控制盒蓋的開合。

膠接 各種材質間可用不同性質的膠來黏合,各種黏合劑使用方式不同,需詳閱使用說明書。例如:各式各樣的膠帶、紙張間使用漿糊或膠水黏合、毛細孔多的材料可選擇白膠、光滑表面選用強力膠、塑膠與玻璃可使用瞬間膠、建築防水填縫常使矽膠、熱熔膠兼具迅速方便的性質。

焊接 常被使用在金屬間的接合。電子零件用焊接的方式固定在電路板上;鋼杯或水壺的把手常利用點焊方式接合;在需要更高強度的地方,例如:鐵窗、汽車車體的打造、建築鋼鐵之間的接合等,則有氧乙炔焊、電弧焊……等等焊接方式。

溶接 將溶接劑溶化後,填充於兩材料間,等冷卻凝固後達到接合目的;或是兩材料接面以溶劑溶解,待凝固結合為一體,都屬於溶接的範圍。廣義地說,某些膠接與焊接也可以視為一種溶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