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收發LED及其應用

"紅外線收發LED"外型近似LED,以波長940nm的產品為例,由紅外線發射LED(透明)與紅外線接收LED(深藍)組成(注意:亦有寶石藍為發射,透明為接收的LED組合)。如下圖所示,紅外線發射LED發射紅外線,如果物體表面反射情況良好(例如白色塑膠布),反射回來的紅外線就會由紅外線接收LED接收,促使紅外線接收LED導通,IC4069反向器輸入端電位因此降低(O),使得輸出端的電位升高(I),此訊號經由IC2003放大後,就可促使馬達轉動。反之,如果物體表面反射狀況不佳(例如黑色膠帶),則紅外線接收LED不導通,IC4069反向器輸入端電位升高(I),輸出端反向則為低電位(O),因此IC2003無法大電流,馬達停止。使用時兩顆紅外線收發LED並置即可,目前市面上有售直徑3mmm與5mm兩種規格;此外,電子產品CNY70將紅外線收發LED組合為一,可縮小體積,但價格稍貴,約數十元ㄧ顆。兩組紅外線收發LED分別控制兩顆馬達,就可設計循軌跡行走的車子了,可參考本文下方圖示範例。





上圖中電阻180KR可以改為1MR可變電阻,視情況調整紅外線接收LED的精密度,阻值越大,精密度越低。而電阻30R亦可使用0-100R的電阻置換,阻值越大馬達電流越小。

由於馬達產生的電磁波,可能會對訊號造成干擾,因此可考慮用IC2003驅動繼電器,再由繼電器接上另ㄧ組電源與馬達形成迴路。

發射(透明);接收(深藍)的樣品




發射(寶石藍);接收(透明)的樣品


可以循跡走的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