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吧!機車

[導演語錄]......那一夜在電影院,當我看到最後美國人擊退外星人,全場觀眾泛著淚光時,我就XX的不爽,我們的觀眾,還要被好萊塢牽著鼻子走多久?難道就不能有屬於我們自己的電影......


於是游智煒毅然決然選擇了電影,做為燃燒自己青春生命的姿態,於是我們看到了這隱然帶著些許自傳色彩的作品: "燃燒吧,機車!"

我反反覆覆共看了四次,並提出一點主觀的淺見。

首先是光影的統一性應該可以更好。這顯然是在有限時間內必須拍完所有鏡頭,天候無法配合的遺憾。導演雖然用濾鏡去調出暖色系的溫馨感,但是對於作品要求越來越精緻的觀眾來說,還是很難避免落入 "導演不夠龜毛" 的口實吧!

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服裝道具的處理,以及動畫的應用上。例如女教練出現的時序可能至少跨越了好幾週,但卻用了同一套衣服;金旺在做平衡運動的連播照片,選擇不一樣的運動服或許比較理想,或是至少加大同一件運動服的間格張數;女警最後在海邊哭掉了半邊假睫毛。而女警2D動畫與實際的影像的銜接有些不夠平順,或許在色彩調性與線條、光影的處理上,也還可以更細膩吧!

此外,作品在空間的處理上,特別是深度部份的佈局與應用,似乎稍嫌薄弱,使得畫面的立體感不足。這樣說吧,如果我們在距離攝影機鏡頭前方五公尺處,劃一條與鏡頭方向垂直的線條,我們會發現,演員有太多的時候都出現在這線條上;然而實際的空間,深度的方向是連續的,導演也許可以更多元地運用;或直接把這條垂直線斜放,讓它與鏡頭不等距。在作品裡導演的處理,就好比元朝倪瓚的繪畫,在空間的表現上常只有前景的樹石與背景的山,兩個平面;也許可以試試安哲普洛斯的長鏡頭運鏡,橫搖的過程中,一個又一個如舞台般限定的框框空間裡,空間有近有遠,景物有遠有近,人物角色也參差錯落,空間的深度部份做了比較完整的運用。

不過在形式與內容的辨證上,我們還是要給導演高度的肯定。因為我們看到監考官的一張蠻橫的臉,可是就算是被壓斷了腿,他還是要再給主角金旺一個機會,心中還是期望金旺能夠通過機車的路考。我們看到金旺的爸爸可能畢生一事無成,但是對生命卻永遠充滿樂觀自信。我們看到幽默的竊車賊雖然用脫逃術遊戲女警,但是還是帶著金旺再次進入考場。我們看到金旺工作的公司每個人對金旺都充滿了溫暖的關懷,就算是嚴峻的主管也不例外。而金旺本人更是溫和有禮,心中充滿善意,對上天賦予的命運從不抱怨。所以雖然帥哥美女的包裝底蘊可能有些私心,但是故事裡裡面的確沒有一個真壞人。這也是導演最深厚的本質與資本吧!




導演的部落格

直接觀看導演作品集預告